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信息公开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宁强县残联   点击次数:0

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

目    录

一、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2018年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八)专业名词解释

二、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

表1: 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收支总表

表2: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收入总表

表3: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支出总表

表4: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表5: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功能

科目分)

表6: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分)

表7: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 

功能科目分)

表8: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分)

表 9: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

表10: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专项业务经费支出表

表11: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政府采购(资产配置、购买服务)

预算表

表12: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表13:2018年部门专项业务经费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14: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宁强县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维护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平等的公民权利。密切联系残疾人,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为残疾人服务。 

(二)团结、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履行法定义务,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三)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宣传残疾人事业,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消除歧视、偏见和障碍。

(四)协助县政府制定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全县涉残文件、方案的制定,对涉残领域有关工作进行指导。

(五)按照全县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残疾人工作要点,认真组织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培训、扶贫、维权信访、社会保障等工作,参与无障碍建设、残疾预防、法律援助、特殊教育、扶贫开发等工作,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

(六)认真贯彻《残疾人就业条例》,开展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依法推进社会各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对全县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中、省、市驻宁单位开展就业年审,依法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根据劳动市场需求和残疾人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增强残疾人就业能力;开展残疾人就业失业登记和就业援助工作。

(七)健全完善镇(街道办)残联组织,并指导开展工作;选聘镇(街道办)、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定期开展岗位培训,为辖区内残疾人提供有效服务;加强县级残疾人专门协会建设和助残志愿者队伍建设并开展活动。

(八)负责召集残联主席团会议,筹办残疾人代表大会,承办主席团日常工作。指导镇(街道办)残疾人代表大会的召开。

(九)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参与或牵头承办“世界残疾人日”、“全国助残日”等残疾人节日。

(十)管理和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十一)承担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二)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8年,我会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大局,落实好各项惠残政策,抓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就业、社保等重点工作,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加快残疾人“同步小康”步伐,推进全县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

(一)坚持围绕中心,持续决战残疾人脱贫攻坚。

一是继续将残疾人脱贫纳入全县脱贫攻坚大局,整合各类政策资源,推进“普惠+特惠”政策实施,积极促进全县在册的3912户4202人贫困残疾人在医疗、住房、养老、入学等方面得到政策照顾。二是抓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实施,实现应享尽享,促进全县贫困残疾人兜底脱贫;三是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由专业机构对90名重度肢体、精神和智力残疾人上门开展居家托养服务。四是做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好残疾人享受低保、五保、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补贴等涉残惠残政策。五是协调卫计、人社部门落实好残疾人2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政策,促进贫困残疾人得实惠;六是争取镇(办)党委支持,联合县委组织部继续抓好全县基层党组织助残脱贫工程。

在包村脱贫方面,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为56户贫困户户均投入240元,发放柴胡种子6斤发展种植园1亩;二是每户发展红薯1亩、大豆1亩;三是每户发放化肥2袋、粮油1份;四是联合县农技中心技术员开展产业技术培训,助力产业脱贫,开展天麻、食用菌、银杏种植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期;三是协助包扶村抓好2018年脱贫措施的落实,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四是及时掌握情况,履行好巨亭镇四个村的扶贫组长单位职责;五是抓好驻村工作队驻村脱贫工作,发挥好“四支队伍”作用;六是到包扶村做好十九大宣讲,邀请山花艺术团到村开展专场演出,促进志智双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二)奋力追赶超越,促进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1、康复服务:一是继续抓好县残疾人康复中心规范化创建和社区康复示范站的规范运行,为残疾人提供优质康复服务;二是整合康复项目,融合社会资源,大力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整合假肢安装、脑瘫、孤独症、智障残疾儿童筛查等康复项目,继续为残疾人实施康复服务。2018年努力为有康复服务需求的残疾人开展康复服务达70%以上,争取县政府重视和县财政支持,为残疾人开展康复医疗、功能锻炼、支持性服务等康复服务,达到省市检查验收要求。

2、就业创业:一是联合县人社局抓好元月份“就业援助月”活动,走访残疾人零就业家庭,促进优惠政策落实,积极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或创业;二是抓好残疾人就业年审和保障金征收入库,完成市残联下达的年度征收任务,2018年计划征收入库残保金30万元;三是抓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安置工作,通过年审促进安置,帮助30名残疾人就业;四是申报省级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项目18人,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五是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农村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自主创业或外出务工,通过就业帮扶,增加贫困残疾人家庭收入,促进贫困残疾人脱贫;六是抓好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结合全县产业扶贫确定培训项目,年内计划开展农村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200人,开展城镇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200人,通过培训增强残疾人的就业能力。

3、组织建设:一是继续抓好全县230名镇、社区、村残疾人专职委员的选聘工作,抓好岗前培训;二是严格标准、精心服务,继续抓好残疾人证核发工作。按照新残疾人证管理办法,规范我县残疾人证办理流程,为全县200个村、18个镇(办)制作残疾人证办理公开栏218个,翻印发放《残疾人评定标准》500本,加强群众监督,有效杜绝问题证、人情证,全年计划办理残疾人证300本。

4、教育文化体育工作:一是抓好扶残助学和资助大中专残疾新生入学工作;二是协调教育部门普及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三是继续支持全县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扶残助学项目;四是鼓励残疾人参与各级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做好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的培养、选拔和贮备工作,为国家输送体育人才。

5、维权信访统计工作:积极发挥残联的代表职能,努力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认真做好残疾人信访工作,确保残疾人群体的和谐稳定。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不断改善对残疾人的服务;严格各项扶残项目的规范实施,加大扶残项目的争取和实施,为全县残疾人争取更多的扶持项目,创造更大的受益机会,为促进全县残疾人和谐、稳定、发展做出残联应有的贡献。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抓好2018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

(三)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展示机关良好形象。

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加强各项制度建设,继续深化“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暨“作风本领强化年”活动,以良好的干部作风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二是严格按照政策标准抓好各项惠残政策实施,抓好残疾人证的核发和管理,做好残疾人信访维稳工作;三是在2017年创建市级卫生先进单位的基础上,2018年积极申报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县级绿色单位,创建市级卫生标兵单位,提升残联机关的形象,打造一流机关,提供一流服务。

2018年,我们将把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凝聚力量、提振精神,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无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宁强县残疾人联合会(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7人;实有人员7人,其中行政6人、事业1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0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2018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6.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本部门财政预算收入76.93万元,较上年73.56万元增加3.37万元,同比增长4.58%,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调整,人员经费支出增大,二是残疾人工作业务增加,支出增加。

2018年,本部门财政支出预算为76.93万元,较上年73.56万元增加3.37万元,同比增长4.58%,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增长原因同上。其中:人员经费71.97万元,较上年69.46万元增加2.51万元,同比增长3.61%,增加原因为人员工资调整,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公用经费支出4.96万元,较上年4.1万元增加0.86万元,同比增长20.97%,增加原因:一是工会经费支出科目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调入到商品和服务支出中,二是残疾人工作业务增加、办公耗材等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76.93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3.37万元,同比增长4.58%,增加原因同上。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6.93万元,较上年增加3.37万元,同比增长4.58%,增加原因同上。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总支出76.93万元,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分类如下:

残疾人事业支出76.93万元,全为行政运行费用,较上年73.56万元增加3.37万元,同比增长4.58%。增加原因:一是人员工资调整,人员经费支出增大,二是残疾人工作业务增加,支出增加。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1.97万元,较上年69.46万元增加2.51万元,同比增长3.61%,增加原因为人员工资调整,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公用经费支出4.96万元,较上年4.1万元增加0.86万元,同比增长20.97%,增加原因:一是工会经费支出科目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调入到商品和服务支出中,二是残疾人工作业务增加、办公耗材等支出增加。

部门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区分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业务经费图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一)工资福利支出(301)70.04万元,较上年57.51万元增加12.53万元,同比增长21.79%,增长原因:一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二是将工伤保险和大病统筹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调入到工资福利支出。全部为人员经费支出。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96万元,较上年4.1万元增加0.86万元,同比增长20.97%。增长原因:一是工会经费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调入到商品和服务支出;二是残疾人事业业务增加,支出增加。全为公用经费支出。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1.93万元,较上年11.95万元减少10.02万元,同比减少83.85%,主要原因一是退休人员退休工资从2018年起不再纳入单位预算,由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中心统一发放,二是将工伤保险和大病统筹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调出到工资福利支出中,三是将工会经费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调入到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全部为人员经费支出。

                            部门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区分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业务经费图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8年度,宁强县残联预算三公经费支出0.7万元,其中:出国出境0人次,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原因是上年与今年都未安排出国(境)。现有残联流动服务车1辆,其中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车辆运行及维修支出0.5万元,与上年持平,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办法,严控费用增长。公务接待费0.2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公务接待活动的范围及标准,控制了相关支出。

培训费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严格执行培训费规定。

会议费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严格执行会议费规定。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行政运行经费76.93万元,较上年73.56万元增加3.37万元,同比增长4.58%。增加原因:一是人员工资调整,人员经费支出增大,二是残疾人工作业务增加,支出增加。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拨入的各类经费和专项资金。

2、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3、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及《残疾人就业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按照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附表(链接):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

http://www.hzdpf.org.cn/images/file/201805/20180531164147394739.xls

 

                                                                                                             宁强县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