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信息公开

独臂撑起苦难家——城固县天明镇张小军脱贫致富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8-06-27  来源:   点击次数:0

 

独臂撑起苦难家

——城固县天明镇张小军脱贫致富事迹材料

早些年的张小军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健在、妻子贤惠、女儿乖巧,虽算不上富裕,小日子却也过的有声有色。为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张小军与许多农村青年一样背井离乡远赴广东务工。勤劳踏实的他在2000年用自己的积蓄以及向亲戚朋友借来的一部分钱为还住在漏雨的屋檐下的家人盖起了一座能够遮风挡雨的小楼房。

时间慢慢推移,日子也越过越好。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由于突发的事故,张小军失去了一条强健有力的臂膀,这不但使他不能再继续留在工厂务工,还将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妻子的肩上。村上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为张小军家出谋划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身体康复后,张小军便琢磨怎么让家人过好日子,在村干部的支持下,他开始搞养殖、搞生产,日子虽不如从前却也是吃穿不愁。

偏偏祸不单行,2010年冬天他的妻子又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对于情况刚刚好转的这个小家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张小军没有迟疑,立即让妻子住院治疗,但是尿毒症只能控制病情却难以根治,高昂的治疗费用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更为严重的是妻子住院需要陪护,家里的猪、牛、羊都没时间喂养,不得已只能放弃养殖家禽。这样一来,又减少一笔收入,整个家庭顿时陷入困局之中。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包村干部敲开了张小军家的门,在了解情况后得知张小军家只有三亩地,连日常开销都难以维持,更何况还有高昂的医药费,这怎么能行?必须扩大种植规模!包村干部当机立断为张小军联系租种田地,多方打听后得知盐井村还有空地,便为张小军申请来50000元的贫困贷款,将这块地租了下来,轮流种植元胡、乌药、花生。山里自然条件差,土地不够肥沃,农作物产量也低,但张小军却很满足。他激动地说:“政府没有忘了我们这些穷老百姓,现在要帮助我们脱贫了,生活总算是有了些盼头!”有了政策的扶持和资金的支持,张小军也重新燃起了斗志,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政府都在出台政策拉着我们前进了,我们怎么还能不赶紧加快脚步拖政府的后腿呢!”花生在镇上卖不出好价钱,张小军就拉到县上去卖;地里庄稼难以维持生计,张小军就趁农闲时间去邻村贩些蔬菜水果沿途销售,多方面增加家庭收入。

八年来妻子的治疗费用高达五六十万,除去国家报销的自己也要十多万,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也许早已承担不起这份重任,但张小军从来没有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反倒是更加发愤图强。他说:“党的政策好,有今天这样的生活还要感谢咱们的包村干部,他们时常来家里走访,为我们带来好政策的同时还常常鼓励我,尤其今年来,政府的健康扶贫政策为我们免去了透析的费用,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村上又为咱们贫困户带来了50000元贫困贷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对于政府我们全家人都心存感激,没有这些政策我们恐怕都不知道要怎么生活。没有包村干部尽心尽力的帮扶,家早都跨了,还记得2016家里实在困难,连元胡种子都买不起,包村干部得知我们家这情况后及时为我们申请到了3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才让我们没有耽误播种好时机。这些年来村上干部为我们家的事真是操碎了心。国家给我们扶贫资金就如同给了我们生蛋的母鸡,我们将它吃掉也只是解决了一顿饭的问题,但如果我们好好利用,鸡生蛋,蛋生鸡,长此以往,岂不是拥有了一个养殖场,还愁没饭吃吗,这么好的机会可不能白白浪费了。”一席话听得人热泪盈眶,不等不靠、自立自强、身残志坚正是他脱贫路上的人生信条。

今年张小军又加入了扶贫互助合作社,他说:“在脱贫的这条路上还得乡亲们相互扶持,谁有好主意、好点子了提出来共同讨论,这样才能让大家都能尽早摘掉贫困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