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工作动态

王自兵:追梦不止的秦巴汉子

发布日期:2019-03-01  来源:   点击次数:0

王自兵:追梦不止的秦巴汉子


初秋,天气晴好。家住宁强县巴山镇石坝子村的王自兵,来到自家的养鸡场,“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就想着怎么利用这些好政策发家致富呢!”他说。

前不久被评为“陕西省残疾人脱贫先进个人”的王自兵,是个倔强的秦巴汉子。他年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因无钱医治而落下终身残疾。

如果生活的不幸仅止于此,王自兵还不至于陷入贫穷的窘境。前些年,他在江苏、浙江等地的工厂当修理工,有一些积蓄。2014年,王自兵年迈的父亲突患重病,看病花光了家里的存款,全家的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

2015年,王自兵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镇以及县残联的积极帮扶下,王自兵决心彻底改变窘迫的生活状况。他很快就找到了前行的方向。“那会儿,我发现土鸡市场前景广阔,特别是宁强县巴山镇的土鸡很受市场欢迎。于是,我就参加了镇上组织的脱贫攻坚技能培训班。”王自兵说。

2016年,在镇村的帮助下,王自兵拿到了5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又筹集资金6万元,建起了集孵化、育苗、养殖于一体的土鸡养殖场。为了把土鸡产业做好,他自费到甘肃、四川等地学习管理方法、养殖技术和疫病预防知识。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经营,养鸡场的规模扩大了,效益提高了。王自兵将养的土鸡销往汉中、广元等地,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

2017年,王自兵脱贫了。

2018年,王自兵还“脱单”了。

今年年初,王自兵在家里种植了几亩土豆、包菜等高山蔬菜。“之前的产业有些单一,土地的利用率也不高。听说太白县的高山蔬菜卖得好,我们宁强也有类似的高山气候条件,我想试试。”王自兵说。

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王自兵坚持循环养殖的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养殖多多少少会影响周围的生态环境,我希望通过一些方法来减少污染。”他在养鸡场附近挖了一个鱼塘,把土鸡养殖产生的无法孵化的无精蛋用来喂养池鱼,同时把鸡粪作为高山蔬菜的地肥,实现了循环发展。

脱贫后的王自兵承担起带动周围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任务。“王自兵勤劳质朴,积极主动,他的脱贫故事为当地贫困群众增添了心劲儿。”宁强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天晖说,“除了供应市场外,王自兵还把鸡苗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其他贫困户,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发展产业。”

如今的王自兵,觉得生活更有奔头了。“都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想和大伙儿齐心协力,把产业做大做强,让大家共同

受益。”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