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县区动态

五星创建 双强争优 ▏ 镇巴县残联,引领残疾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   点击次数:0

      镇巴县残联坚持 “抓党建、促发展”,不断强化党建对残疾人工作的引领地位,同时以打造残疾人工作领航星、争做服务残疾群众模范星、和谐星、团结星、促进残疾事业发展星为载体,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打造优质残疾人工作“领航星”。

      县残联尤其关注残疾人工作者的基本能力提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对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进行能力培训,提高整体素质。

为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激励所有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以党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学习践行巴山精神、瞻仰革命先烈、祭扫革命烈士墓地等系列活动。组织观看党建专题影片,对标兵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学习,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素质。同时,开展专题讲解《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不断强化党的政治纪律。

      践行初心承诺,当好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星”。

      今年以来,配合民政局认真做好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审核,每月按时将办证名单反馈给各镇(办),确保应享尽享,共审核残疾人12215人次,享受补贴442.62万元。为353名在外务工留守残疾人发放了临时救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为400名精神、智力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医疗、康复、照料等服务。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筛查,共筛查无障碍需求残疾人1086户。

      为增加残疾人就业机会,会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了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带领我县残疾人参加市上举办的残疾人招聘会。争取省级助残增收基地扶持项目3个,辐射带动残疾人124户124人,增收4000元以上。免费对60名残疾人进行了电子商务师、烹饪、足浴、电工等职业技能培训。举办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3期,培训残疾人212 名。为103名有种、养业发展基础的农村困难残疾户解决阳光增收项目资金30.9万元。

      上半年协助14名残疾儿童到定点康复医院进行治疗,按时按标准享受康复救助,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应救尽救,普遍享受到安全、有效的康复服务。与县卫健局联合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1.3万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的康复服务。免费发放轮椅等辅具80 件,为40名困难精神残疾患者发放服药补贴2万元。通过统计摸底,为23名肢体残疾人申报假肢适配,为342名听力残疾人申报助听器适配项目。

为解决特殊困难残疾人办换证难问题,对特殊困难残疾人常态化开展上门鉴定评残服务工作,上半年新增办证新增办证2917人,上门评残800余人。

      “绝不让一个残疾人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残联工作者的目标和承诺。为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关心关怀传递到残疾人群中,结合“进知解”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分组走访各镇(办)调研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帮扶村进行防汛查灾走访慰问。

      营造社会氛围,争做助残“模范星、和谐星、团结星”。

      以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为契机,发送手机短信10万条,充分利用网络、板报、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残疾人保障的有利政策和有力措施,中央、省、市、县各级媒体采用稿件20余篇次,营造浓厚的社会助残氛围。在“人人关爱残疾人、人人助力残疾事业”的社会大背景下,各镇(办)残联积极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助残扶残活动。 

      助残行动远不止这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居家照护服务、辅具免费发放、助听器免费适配……一项项扶残助残活动似一股股暖流,流进了残疾人的心中。

      残疾人服务自愿者表示:“关心残疾人身心健康,是我们党员志愿者的心愿,我们将以党建引领助残,继续做好爱心助残工作,让残疾人群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镇巴县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