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媒体关注

我市举行第32次“全国助残日” 暨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   点击次数:0

        本报讯(记者 张玉文 见习记者 李扬)5月16日,我市举行第32次“全国助残日”暨“2022汉中市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
  活动在开场舞《幸福路上齐相伴》中拉开帷幕,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舞蹈《衮雪》《竹涧荷影》、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获得者张泽香、靳佩兴民歌对唱《小小脚儿红绣鞋》、市歌舞剧团联唱《爱的阳光》等精彩节目先后上演,深情演绎着残疾人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的精彩人生。
  本次助残日还举行了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现场设置残疾人特色工艺品制作展示区,邀请28家助残企业为残疾人提供了145个就业岗位,岗位类别涉及电商运营、缝纫、种养殖、设计、保洁、手工艺品制作等岗位。现场18名残疾人达成就业意向,3名残疾人签订用工协议。活动仪式上还表彰了残疾人就业创业自强明星与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对全国残特奥会上获奖的我市运动员予以特别奖励。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全市残联系统凝心聚力、砥砺前行,6.29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10余万人(次)困难残疾人应享尽享“两项补贴”政策,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残疾人辅具适配率达到95%,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96%。特别是去年,全市共计投入1.55亿元助残项目基金,受益22.7万人次,764名残疾儿童少年和141名困难残疾大学生圆了“求学梦”,648名残疾人安置就业,残疾人精神风貌和生活状况显著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氛围日益浓厚。
  此次助残日活动,旨在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残疾人朋友的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我市将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实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享受低保和“两项补贴”全覆盖;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5%;1.5万城乡残疾人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就业率上升至55%;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7%。同时,也希望残疾人朋友能够走出家门,发扬自信自尊、自强自立的精神,加强学习、提高素能,积极投身于全市各项事业建设中,共建美好家园。(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