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康复资讯

全国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现场会西安召开我省千余个残疾人家庭免费实现无障碍改造

发布日期:2012-07-27  来源:   点击次数:0

 
 
 
 
残疾人进行使用康复器具进行肢体功能训练
 
 
 
 
 
     更换防盗门、在门前铺设坡道,将厨房案台降低,在浴室墙壁安装扶手……双下肢瘫痪多年的冶金社区居民康恒最近家里大变样,让以轮椅代步的她进进出出、洗澡做饭都不用再发愁了。而这一切都是莲湖区残联免费为她改造的。和康恒一样,去年一年,我省共有上千个残疾人家庭都实现了这样的无障碍设施改造。
昨日,全国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现场会在古城西安开幕,中国残联康复部副主任曹跃进、中国残疾人辅具器具中心主任陈振声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陕西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洪康喜致词,陕西省残联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杨帆主持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康复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我省作为2008年以来,西部地区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的试点省份,所取得的成绩吸引了全国各地代表的目光。会议首日,陕西省、湖南省和西安市等地纷纷介绍工作经验,与会代表还前往莲湖区冶金社区、未央区二府庄社区等地实地观摩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和无障碍进家庭服务情况。
     记者了解到,“十一五”以来,我省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工作大力发展,逐渐从配发走向个性化“量体裁衣”式定制,共计为7800余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安装了假肢。2009年,省政府将“为贫困残疾人配发辅助器具”纳入每年为残疾人办好的十件实事项目,共为贫困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具6800余件,为10市、100余县免费配发辅助器具3万余件,使近1193户残疾人家庭得到了无障碍设施改造。今年起至2012年,我省还将在46个县(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计划,三年内为1.3万名有需求的残疾人实施辅助器具适配。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的康复服务率平均约为33.5%,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辅助器具适配发挥着主要作用。下一步,要在进一步推广、普及个性化适配的基础上,在各实验区,各省,探索出一套明确的服务流程和标准,培育一支服务辅助器械技术的人才队伍,重点解决好康复训练和辅助器械的配套完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