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探讨与交流

努力在残疾人工作岗位上绽放光彩

发布日期:2017-01-23  来源:汉台区残联   点击次数:0

 

 

编前话 20161225日,省残联举办了有各市、县区残联理事长,省残联各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各专门协会主席参加的全省残联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汉台区残联理事长李振华作为唯一指定的县级残联代表在培训大会上做了题为“勇于担当作为,勤勉尽职履责,努力在残疾人工作岗位上绽放光彩”的交流发言。这个发言,在总结汉台区近年来残疾人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提出了责任和担当是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因、理念和思路是引领发展的首要前提、协调和争取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项目和示范是创新发展的支撑引擎、基层和基础是做好工作的必然依托的五点体会,这既是他们实现残疾人工作上档进位的实践总结,也为全市残疾人工作追赶超越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现将这个发言全文发出,供大家学习参考。 

勇于担当作为  勤勉尽职履责

努力在残疾人工作岗位上绽放光彩

——在全省残联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的发言

李振华

非常感谢省残联给我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我为能当面聆听各位领导、教授专家的教诲、与各位同仁学习交流而倍感荣幸!

下面,我就汉台区的残疾人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以汇报。汇报的题目是:勇于担当作为,勤勉尽职履责,努力在残疾人工作岗位上绽放光彩。

一、主要工作和成绩

    汉台区地处汉中市中心城区,辖7个镇7个街道办事处、239个村(社区),总人口56万。有各类残疾人3.7万人,占总人口的6.69%,持证残疾人1.5万人。区残联现有工作人员5名,配有正副理事长、党组书记各1人;下设就业服务中心,现有工作人员3名;全区镇、办事处和村、社区有残疾人专职委员330名。

我们这届区残联班子是20138月搭建的。我是从区财政局非税收入管理局副局长调任的,党组书记是从区直工委副书记调任的,副理事长是从宗营镇副镇长调任的,都是残疾人工作战线上的新兵。我们到残联后,面对残联工作的“弱势”状态,针对区残联工作人员少、年龄偏大、力量不足和工作相对滞后的问题,没有沮丧和埋怨,而是把到残联工作看作是组织的重托和信任,把为残疾人服务当成是历练本领、修养身心的良好机会。通过认真学习调研,立足区情,理清工作思路,以认真贯彻省市残联工作部署为基本遵循,按照突出重点抓项目、聚焦问题破难题、实施创新求发展的路径,采取内抓管理增活力、外抓协调争机遇、完善组织作保障的方法,努力促进区残疾人工作上档进位。

三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残联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团结一心,努力工作,促进我区残疾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助推保障制度取得了新成果。通过建议献策、促进纳入融合,推动各项“普惠+特惠”助残政策落地生根,使残疾人在低保、医疗、住房、养老、救助等方面普遍享受优惠待遇。全区残疾人参加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率达到99%以上。落实资金900多万元,为8287名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发放了“两项补贴”。

     二是建设服务体系实现了新跨越。我们及时搭上了省市“两个中心、两个基地”等建设规划的“末班车”,累计争取各级投入600万元,建立起了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托养中心、辅助器具服务站、盲人有声读物图书室,扶持建设了5个残疾人就业基地、5个残疾人扶贫基地、10个社区康复站、2个残疾人文化基地,为残疾人服务的网络初步形成。

三是促进就业创业实现了新发展积极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年保障金征收突破100万元,三年累计征收残保金360余万;适应互联网+等新业态,聘请陕西理工大学教授为残疾人举办了电商培训等职培活动,培训各类残疾人950人次;鼓励引导残疾人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联系爱心企业资助残疾人创业扶持创建了被市上授予创业明星的聋人无声修脚店、盲人按摩院等4家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企业,安置残疾人近100名。

四是开展康复服务取得了新成效。认真实施康复项目,累计对2000多人次的残疾人进行了精神病救助、白内障复明、重度辅具配、个性化辅具造配、假肢安装等服务。自筹资金,支持区康复中心开展了智障、脑瘫儿童康复训练试点,在7个镇48个贫困村进行了辅助器具个性化适配全覆盖,为开展精准康复工作积累了经验。

五是实施脱贫攻坚迈出了新步伐扎实做好精准识别、建档立工作,对识别入库的残疾人进行精准施策、分类扶持,通过项目带动、资金到户,扶持762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增产增收

六是推进无障碍建设实现了新突破。争取落实了市区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年财政投入100万元,为7000多名有出行能力的残疾人献上了爱心。与城建部门联合发文、综合整治,促进城市建筑物无障碍规范建设,新建、改建的城区街道、大型公共建筑和设施实现了无障碍化,并对11个村社的69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方便了残疾人出行。

七是加强组织建设展现了新面貌。全区14个镇办残联、239个村社残协实现了“四有”,专职委员配备到位,待遇落实到位,培训到位考核到位,形成了基层组织规范建设的长效机制。创建打造了2个镇办、3个村社残疾人工作示范点,提升了基层残疾人工作水平。

八是开展残助活动营造了新气象。我们每年都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法制宣传日、盲人节、聋人节和春节等节点,组织较大规模的助残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现场为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扶持资金和宣传材料,并请党政领导、有关部门和爱心人参加,营造扶残助残浓厚氛围。

九是强化自身建设呈现了新风采。我们改善了办公环境,加强了内部建设和管理,促进就业服务所转变经费管理性质,增加了1名编制,充实了1名工作人员,优化了人员结构。建立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岗位责任,奖优罚懒,严格管理教育,充分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了团结一心,热爱事业,努力工作的良好氛围。

    有“为”才有“位”。三年来,我区残疾人工作实现了跨越发展,区残联连续3年被考评为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并被推荐为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

二、工作感悟和体会

 三年来,我区残疾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主要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关怀,得益于省市残联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区上有关部门的鼎力配合,得益于各级残疾人组织的团结协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关怀。在实践中,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责任和担当,是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因。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现实中有些人认为残联是“弱势”单位,到残联工作的同志不免也会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势必会影响工作的开展。要想在残联工作好,必须要端正对残疾人工作的认识,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待这一岗位和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产生内生动能,安下心来想事,静下心来谋事,努力做好工作。

二是理念和思路,是引领发展的首要前提。理念指导实践,思路引领发展。我们到任后通过对中省残疾人事业法规、政策、工作部署和要求的学习,对全区残疾人工作的调研分析,结合实际提出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创新、落实的工作举措,在政策和制度落实方面,着重抓纳入融入,注重建言献策,使残疾人工作纳入全区改革发展大局,融入有关部门工作领域,1+N各项优惠政策得到落地实施。在工作开展方面,着重抓依托整合,借力施力,注重抓创新发展、规范提高,树立样板,典型示范,使工作取得了事倍功半的成效。

三是协调和争取,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残疾人工作是一项涉及范围广、领域多的工作。残联是群团组织,可用的资源和手段都有限,开展工作必须要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不能自我封闭。在残联工作要有主动作为的精神,有愿意求人、善于求人的心态,多向领导汇报,多与有关部门联系,争取支持。我们坚持重要工作及时汇报,日常工作定期汇报。凡重要工作、节庆活动,都请党政领导莅临、部门领导参与。我作为市区政协委员主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开展残疾人工作调研、撰写残疾人问题提案,在全市率先落实了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优待办法。争取各级领导关怀、各方支持,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事业发展环境。

四是项目和示范,是创新发展的支撑引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我们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区残疾人工作发展、为残疾人办实事好事的引擎,积极抓好“两个中心”、“两个基地”等建设,重视抓好重度残疾人、残疾儿童康复和托养工作,扎实推进残疾人就业扶贫等工作,并不断强化项目管理,提升项目的实施质量和效益,促进带动整体工作发展。这三年,我们创建的康复、托养、就业、扶贫、组织建设等示范,多次受到省市残联领导的莅临检查和好评,为引领工作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是基层和基础,是做好工作的必然依托。残疾人工作的重点和落脚点在基层。只有把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好,有效运转起来,我们的工作才有根基,联系残疾人才有纽带,优惠政策和实事办理才有依托,各项工作才能落实好。

    三、工作不足和问题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市残联的要求、与残疾人的企盼、与兄弟县区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一是我区贫困残疾人数量多、困难程度重,实现同步脱贫、同步小康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虽然这三年,区财政加大了对残疾人工作的投入,弥补了“两项补贴”因指标不够造成的资金短缺困难,解决了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财政补贴问题,但大多数残疾人工作项目仍然主要依靠的是中省市项目资金,区财政投入不足;三是在教育、宣传、组织、动员残疾人方面工作做的不到位,残疾人的主体能动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四是区残联和基层残疾人组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整体工作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对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残联工作部署,虚心学习兄弟地区的先进经验,以严实的态度和作风,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为残疾人多办实事好事,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实现小康步伐,努力在残疾人工作岗位上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