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工作动态

哑绣娘郑娥飞针走线绣出幸福日子

发布日期:2018-10-15  来源:县残联   点击次数:0

哑绣娘郑娥飞针走线绣出幸福日子

10月17日,宁强县舒家坝镇黄家梁村哑绣娘郑娥来到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参加了由央视电影频道主办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启动仪式,她在北京鸟巢的舞台上与影星景甜一起为宁强脱贫攻坚助力,宣传推介宁强的羌绣产品,展示了她用10天时间为星光行动团队精心绣制的队旗,还用手语表达了她对星光行动团队的感激之情,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郑娥出生在宁强县舒家坝镇郑家坝村,80后的她在两、三岁的时候突发高烧,因居住在偏远的农村,就医难,行路难,家庭条件又差,家长给她用药不当,致使她从此成了无法说话。当时宁强也没有特殊教育学校,她没上过一天学。她长大后,经人介绍,2006年她与该镇黄家梁村的陈太彦喜结连理,婚后夫妻恩爱,已有两个子女。平时,郑娥就在家照看父母、抚养子女、洗衣做饭等,丈夫就到离家十多公里的县城建筑工地打工挣钱。

郑娥的丈夫陈太彦说:“虽然郑娥没念过一天书,又不能言语,但她心灵手巧、聪明好学,许多东西一学就会。3年前的一天,我带着她在县城逛街,她突然看见一个女的坐在商店门前正在刺绣。她走过去看的很认真,还比划着要学。我想,她一个哑巴人可能学不会,就硬拽着她走了。回到家后,她自己找来纸笔和针线,把人家绣的图画了出来,还在一块布上学人家绣了起来。没想到她画的绣的还真像那么回事。于是,我就托人在网上给她买了些绣布、针线等,还下载了一些她喜欢的图案让她自学刺绣。从此,她一有空就在家里绣。

去年8月,舒家坝镇举办了一期羌绣技艺培训班,郑娥踊跃报名参加了10天的培训,还跟羌州绣娘公司签订了产品收购合同。通过培训,她的眼界开阔了,刺绣的技艺也有了大的提高,绣出的绣品深得大家的喜爱。去年底,羌州绣娘公司回收了她的绣品,郑娥第一次挣了2000多元,当时她笑得合不拢嘴,脸上增添了几分自信。

后来,郑娥就来到羌州绣娘公司一心一意做起了羌绣活,她爱向在一起的绣娘们请教,爱看别人的绣品,学习借鉴她人的长处,于是郑娥的刺绣活越做越精了,经常有人找上门要买她的绣品或让她给帮忙绣。她的花开富贵绣品花有人愿意出5000元买,但陈太彦就是舍不得卖。

郑娥家里上有年近八旬的父母,下有在校就读的子女,家庭较为困难,住的是两间近百年的土墙房子,2015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底,她们家修建了4间砖混结构的新房,一共花了9万多元,政府补助了6万元,现已入住。陈太彦说:“这些绣品凝结着郑娥的心血和汗水,我要挑选一些大幅绣品装裱后挂在新房客厅和卧室里作为纪念”。 

10月2日中午,“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景甜团队顾不上休息,翻山越岭来到郑娥老房子家中,询问了她家的生产生活状况,还在他家土墙房的屋檐下兴致勃勃地做起了羌绣活,与郑娥共同完成了羌绣作品团花似锦。景甜边干边问绣娘们如何来保护和传承羌绣文化?探讨了如何把羌绣与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拓宽增收渠道,加快脱贫步伐等?表示要积极推广羌绣,要带设计师来进一步开发相关产品,让羌绣产品通过网络向大众展示和销售,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腰包鼓起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