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工作动态

巴 山 深 处 的 “ 鸡 司 令 ”

发布日期:2018-10-14  来源:   点击次数:0

巴 山 深 处 的 “ 鸡 司 令 ”

——记省脱贫致富先进个人宁强县石坝子村王自兵

深秋时节,位于巴山深处的宁强县巴山镇石坝子村的绿色山坡增添了红、橙、黄等色彩,霎那间变得五彩缤纷。在山坡下的树林旁,有一个残疾贫困户,只见他左手提着一袋子玉米,右手一把又一把的抓出玉米撒向觅食的鸡群。见到笔者后,他停下手中的活,乐呵呵地说:“我虽然身体残疾,但心不残疾,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就想着怎么利用这些好政策,不但自己脱贫,还要致富呢!”这位养鸡人就是省脱贫致富先进个人、巴山镇石坝子村的“鸡司令”王自兵。 

年逾不惑之年的王自兵一家三口都是当地老实本分的农民,他年幼时因病误诊落下终身残疾。前些年,他在江苏、浙江等沿海地区的私人工厂干修理工,有了一些积蓄。2014年,家中年迈的父亲突患重病,自己的存款被花光了,一下子变成了贫困户。 
  2015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宁强县巴山深处,王自兵家也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村和县残联的积极帮扶下,王自兵借力走脱贫致富路的梦想迅速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他决定要与贫困好好战一场,彻底改变窘迫的生活面貌。

有了这样的想法,王自兵说干就干,至于干点啥,他也有自己的算盘。他说:“那时候,我就发现我们宁强县巴山镇土鸡深受市场欢迎,价格也高、市场前景广阔,特别是我在参加了巴山镇组织的脱贫攻坚技能培训班后,更加坚定了办养鸡场的想法。”2016年,在镇村的帮助下,王自兵拿到了精准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他又筹集资金6万元,建起了集孵化、育鸡苗、养鸡于一体的土鸡养殖场。为把土鸡产业做好,他自费到甘肃、杨凌、四川等地学习管理方法,养殖技术,预防要领。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精心经营,养鸡场的规模扩大了,效益节节攀高,土鸡远销汉中、四川广元等地,王自兵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 
  王自兵养鸡脱贫致了富,给当地贫困群众带来了信心和希望,有的想跟他学,有的想跟他干,有的想与他合作。2016年,他牵头联合农户成立了宁强县巴山镇林园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村里其他贫困户致富增收。今年,该合作社养殖土鸡2万余只,现已出售土鸡1.7万余只,实现收入13余万元。王自兵还向贫困户低价出售鸡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当地30余户农户养鸡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