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扶残助残

白衣天使的残疾人康复路----镇巴县渔渡镇卫生院魏敏的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10-14  来源:   点击次数:0

她叫魏敏,是渔渡中心卫生院公卫科的一名医生,2019年开始分管该镇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残疾鉴定等工作,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三年来,她认真研读国家有关残疾人法律法规,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心系残疾人,关心弱势群体,认真做好残疾人康复等相关工作,为巩固好残疾人健康帮扶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热心扶残助残 用心用情服务

渔渡镇目前在管残疾人782人,重度残疾人210人,脱贫户残疾人390人,但残疾人大多居住分散,健康家庭医生服务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根据服务规范,每年签约医生都要深入全镇8村1社区,入户为残疾人服务。三年来,她对此工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带领服务团队翻山越岭踏遍全镇每个角落,力争服务不落下一人,无论天晴下雨,她从不叫苦叫累,因为在她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把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不折不扣的送达到每个服务对象,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至千家万户。几年来,在她的精心组织与管理下,渔渡镇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服务覆盖率都均在96%以上,名列全县前茅。今年服务残疾人743人,在她的精密部署与组织下,加强与镇残联联系,邀请残联干部到卫生院开展镇村培训与指导,并率先完成了2022年随访服务工作。

为重度残疾人上门办理残疾证工作,是惠残服务、优质服务残疾人的重点体现。对此工作,她主动与院领导商量,组织镇村医生,定期下乡到偏远村为残疾人上门鉴定办证,不管路多远,山多高,不辞辛苦,不厌其烦,总是一副微笑、可亲的面孔出现在百姓面前,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特殊的家庭。到目前为止,共为70余名残疾人进行了鉴定,全镇达到了目标人群应办尽办,“让各项惠民政策充分惠及到我们的百姓,将党和国家的关爱送至千家万户”,始终是她心中永远不变的信仰。

当好政策宣讲员 做实温暖贴心人

在工作中,通过交流,深深知道残疾人的难处,随时了解残疾人的诉求,她看在眼,记在心,与镇村积极沟通联系,及时反映残疾人的困难和需求,先后为6名残疾人争取到辅具。

工作之余,积极学习了解各项惠残政策,利用健康体检、精准康复等契机向残疾人宣讲优惠政策,充当残疾人政策宣讲员,大家都亲切的称她为政策通,残疾人有事第一时间想到向她咨询,她态度谦和,平易近人,大街小巷,东村西村没有一个不认识她的,都把她称为“为自己办好事的贴心人”。利用业务优势,积极对残疾人开展健康知识指导,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教会他们基础康复技能,减轻残疾障碍。

她深深懂得残疾人的疾苦,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扎根基层,努力奋斗,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将惠残扶残政策传达给这个特殊人群,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窝里,将关爱送至千家万户,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了不平凡的青春之路,默默无闻地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青春之歌,展现了白衣天使的新风采,展现了新时代康复工作者的甘于奉献、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 残疾创业达人李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