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扶残助残

残疾创业达人李文忠

发布日期:2015-05-29  来源:汉中日报   点击次数:0

    (本报通讯员 刘春生 孙德民)11岁开始,他左腿剧痛渗脓;16岁,他面临截肢。三度手术后,医生从左腿取出15厘米长的断骨,从此他左腿萎缩,肢体四级残疾。
    他没向命运低头,先后自主创业12次,填补4项西乡空白,创办的钢构公司为60多个县、镇重点工程搭建了优质钢棚工程,他今年53岁,却一直被称为西乡残疾创业达人、工作铁人,他就是一直走在创业路上的西乡县杨河镇厂湾村“传奇”人物李文忠。

                         与病魔抗争——他用勤奋和自强选择坚强
    1962年,李文忠出生于西乡县杨河镇厂湾村。11岁时,他突然左腿疼痛难忍,四处求医不见效。腿痛影响上学,他家离学校4公里,他咬牙拄拐赶到学校时已比别的孩子落后1个半小时。家里困难,没钱送他到大医院检查,只能找乡村游医包点草药对付。左腿疼痛流脓,然而他没有向病魔低头。每天拂晓,他就提前起床背起书包,拄拐上学了。中午因为走路慢无法回家,就留校吃弟弟从家里送的蒸红薯、浆水菜。
    日子清苦还不难过,最难过的是每次上课左腿在钻心般地疼痛外,脓液还时常渗出裤子。这使他必须不停地用书纸擦净,然后覆在疮口上。脓液腥气难闻,许多同学不愿和他同座,下课也不和他玩耍,没有同学和他交朋友,这让他倍感伤心和孤独。1979年,家里东凑西借1万多元送他到西安做手术

。他三进手术室,主刀医生从他大腿里取出15厘米长残骨,并惊呼医学奇迹。原来,他早已患上严重骨髓炎,因5年没治疗,新骨长出并吻合了,一截15厘米骨头还断在肉里,经常流脓发炎。这次手术让他在病床上躺了一个多月,出院后左腿严重萎缩,仅能蜷曲60度,不过不再流脓了。回到家里,他立即扔掉双拐蹒跚上学了。1980年他毕业进入社会,因残疾干不了力气活,就拜师学会了裁缝和做伞。平时就骑着自行车到山区村镇上门给群众缝制衣服、做伞。

                         与困难抗争——他用坚韧和顽强书写精彩
    1982年土地分到户,他在村民惊愕目光中承包了5亩水田。他没明没夜地干活,在春耕、秋收之余,还巡回三郎、二郎、茶镇等村镇缝衣、做伞。也是在三郎,心灵手巧的李裁缝找到了合适的姻缘。正当生活红火起来时,残疾却给他敲响了警钟。有天傍晚他挑着油菜籽准备回家时,左腿像针刺一样疼痛得站不起来。他双腿一软,靠在田坎上流泪了。
    难道不能勤劳致富吗?李文忠的答案是不。他退了多余的水田,转手又承包了村上的手扶拖拉机。拖拉机让他如虎添翼,他白天奔波城乡运沙石,夜晚驱车到各村犁田、松土。困了倒在田坎上眯会,惊醒后立即工作。有次犁田,过于疲倦的他一头栽在水田里,泥巴糊了满嘴,回家躺了几天才缓过劲。
    生活严峻,他就不断创业。1993年,他再创业搓起草绳。他买了制绳机,白天开着拖拉机买梭草,晚上回家和妻子搓草绳,每天生产草绳700多斤,供应振楠、华冠等6个石材厂使用。他的高效率,正常人也难以企及。1994年,他又创业做纸扎。还通过钻研成功制出太阳伞和灯笼,这两项产品都填补了西乡空白。

每到过年,他制作的灯笼悬挂到千家万户门庭和各单位门口。他还自学掌握了制作运动会发令枪技术,至今还有人上门购买他制作的发令枪。随后又钻研成功用竹片制作玩具蛇,很受小朋友喜爱。

                          与命运抗争——他是不知疲倦的“机器人”
    创业为生活添彩!1996年他通过琢磨开始制作固定雨棚,同样填补西乡空白,并在县城掀起雨棚热。后来固定雨棚退出了历史舞台,他又发明制作出伸缩自如的活动雨棚。
    他不知疲倦。早年到汉阴、镇巴、石泉等地骑自行车走街串巷卖伞,晚上睡5个人一间的通铺。通过努力,他做的太阳伞占领了这些县城大部分的街道。做运输时,他白天跑运输拉运砂石、莎草,晚上回家立即发酵面粉,凌晨5时准时起床蒸馒头直到中午12时。看着这名不知疲倦的残疾人,邻居们都直接喊他“机器人”。
    命运多舛,1998年,他在西乡率先使用 PVC 和阳光板制作大型车棚,随后一年,在安装雨棚时,他蹬在梯子上的脚一颤,当场一个趔趄,幸好他一把抓住架子,才没有摔下来,但腿上的病又复发了。这次他住院1个多月,花费8万多元,把前期积蓄又花去一多半。
    然而,他没有气馁。2003年他又动手做彩钢钢构,再次填补西乡空白。并形成冬季做灯笼,夏季做雨棚、太阳伞,一年四季做彩钢钢构的工作方式。他的事业开始慢慢走向辉煌,石泉县城建局领导慕名而来,诚邀他到石泉县搭建雨棚。在石泉县城一条主街上,他带领工人用时1月在600米长街道两边搭建起明丽的阳

光板雨棚,被石泉县政府评为优质工程,并作为蔬菜市场和夜市使用。他随后受邀赴镇巴、汉阴等地搭建钢构彩棚,并应邀到四川省南江县,先后参加了南江县光雾山宾馆和南江县污水处理厂建设,还远赴甘肃、河北等省搭建彩棚。

                         与平庸抗争——照亮身边人的梦境
    2008年,百年不遇的大地震不期而至。李文忠挺身而出,带领工人加班加点搭建帐篷。他每天睡觉不到4小时,短短10天搭建400多顶帐篷,转移安置灾民1000多名。还搭建临时办公帐篷100多顶。因过度劳累,搭建完毕后就病了一场。
    他投身县、镇重点项目建设。参与了农业园区建设、汉茗茶业、东升食用菌、金西生物等60多项县、镇重点工程建设,搭建彩棚钢构有20多万平方米,全部都是优质工程,使中飞钢构成为西乡家喻户晓的品牌。
    作为残疾人,他知道困难中的人需要帮助。闻讯过去就读的厂湾小学校建有困难,他立即捐款4000元;厂湾村修路,他捐款1万元;汶川地震期间,他捐款5000元;还资助贫困生1万多元,先后吸纳10名残疾人到企业工作。有5名员工经过他的精心培养当上了老板,其中两人还开办了公司。
    创业让他的生活不同凡响。面对未来,他有新的设想:再增加3条自动化生产线,让彩钢这种物美价廉的新型建筑材料造福千家万户。同时进入农业项目,力争容纳50多名残疾人就业,让更多的残疾人过上体面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