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县区动态

洋县残联: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提升为民服务成效

发布日期:2023-04-07  来源:   点击次数:0

“还是党的政策好,让我们这些残疾人安上免费的假肢,不用拄着拐杖走路还能下地干点农活…”“是啊,换上假肢我又可以外出务工了…”“这个新假肢穿上,我上下骑三轮车就更灵便、更安全了,真是雪中送炭啊…”2022年底的一个清早从县残联辅具服务站的大厅里传来了前来适配假肢的残疾群众热闹的谈笑声。这是县残联充分运用巡察成果,用实际行动把问题整改转化为扎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个工作缩影。

2022年4月至6月,中共洋县十六届县委第一轮对县残联进行了政治巡察,通过巡察“政治体检”,帮助残联“找准病根,对症开方”,9月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意见反馈后,县残联高度重视,逐项建立清单、落实整改,对账销号、巩固提升。抓住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契机,针对近年我县肢体残疾人假肢安装需求一直没有得到适配的难点问题,及时向上级和相关协作部门反映情况,多头争取支持。至年底,争取落实省残疾人辅具中心适配假肢23例,省残疾人基金会适配假肢10例,如皋市残联援助支持适配假肢11例,有效地解决了全县累积的残疾人假肢适配需求,得到群众的一致赞誉。

整改工作中,县残联把残疾人办证工作下沉服务作为解决到定点医院评残有困难群众问题的又一措施。组织评残医生走村入户为以智力、精神和重度无人照顾肢体患者为主的残障患者‘零距离’评残。“现在好了,终于解决了我坐车就晕没法去城里评残办证的难题”,金水镇牛角坝村评残群众杨某和家人硬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道谢,一个劲夸党的政策好。杨某、黄某、马某3户都居住在离县城较远的金水镇牛角坝村山区,均因心脑血管类疾病导致偏瘫治疗后康复期已满一年,因本人和家属都晕车、行动不便等原因,不能及时到县城定点医院进行评残鉴定。县残联得知情况后,协调带领评残医生专程上门进行了评残鉴定……。类似情况,整改以来已经累计办理10余起,有效地解决了部分残疾群众“出门”难的问题,为进一步落实残疾人政策提供了基础保障。

“县残联是党和政府为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服务的窗口,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始终要坚守为民服务宗旨,强化提升服务水平,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愁难盼’问题”。县残联党组织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残联将坚持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并长期坚持,切实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的难得机遇,让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会全系统作风转变的过程。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整改工作,在残联系统落地生根,促进残联干部队伍作风持续转变,进一步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改善我县残疾人生活状况,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努力增强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