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自强风采

余宝安的“烙画”人生

发布日期:2023-05-09  来源:   点击次数:0

一次意外,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从此他与烙画结下了不解之缘,成就了他的“烙画”人生。他就是余宝安,2017年入选陕西好人榜自强模范,2018年荣获陕西省自强励志模范,2020年出版了个人烙画艺术作品集《耕火集》,2022年与中央电视台《美丽中华行》栏目合作下,历时三年完成二十米丝绢烙画长卷《朱鹮赋》,2023年五一前夕被评为洋县首届“洋州工匠”。

QQ截图20230509152441

1991年因意外受伤致高位截瘫后,余宝安曾迷茫过、失望过,一度之间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偶然的机会从电视的一档栏目中看到了烙画这个工艺,因为以前他一直在自学国画,对绘画有一定的认知和艺术上的理解,便重新燃起了他对生活的希望,尝试制作烙画。

从余宝安口中得知之所以他会选择研究烙画,是因为烙画材料简单,只需要可调温的电烙铁,利用高温在烙画材料上的烫烙,使材料局部碳化而出现黑、棕、褐、黄的点线面,根据电烙铁温度和烙笔运行的不同力度速度角度和时间,形成的点线面也各具其态。最初他让家里人为其种植一大片葫芦在葫芦上烙画,烙画的内容主要以临摹别人的作品为主。后来烙画材料多以三合板五合板为主,板材偏薄,多木纹且色暗,又不易携带,于是余宝安萌发了改变烙画材料的想法 ,2008年开始尝试在宣纸上的烙画,300℃的高温烙笔在薄薄的宣纸上运行,难度很大,改变了木板上一笔成线的惯有烙画方法,形成了独有的低温多次技法,虽然烙画的时间上延长了,加大了工作量,但是宣纸烙画成功的展现在面前那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对于烙画新材料的探索开发,因为宣纸烙画的成功而给了他很大的动力,2015年开始了丝绢烙画的试验,丝绢的纤维韧性更高,烫烙后可以折叠,易于保存,携带更方便。

QQ截图20230509152452

在创作题材上从大量临摹名家作品开始,掌握了烙画基础技法后,2008年开始进入烙画作品的创作状态,选定有“东方宝石”之称的国宝朱鹮为主要创作题材,濒危动物朱鹮在洋县被发现至今,洋县人民举全县之力,40年来为了保护朱鹮生态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朱鹮也成为了洋县一张响亮的名片和标签,而与朱鹮相关的绘画艺术作品一直是一个软肋,少人涉及,用烙画来表现朱鹮更是一个空白,作为洋县土生土长的人来说,他觉得能用自己的微薄之技艺为朱鹮的保护和宣传出一份力,荣幸之至!朱鹮的吉祥之美和烙画技法的完美结合,成就了他的鹮系列作品的问世,并逐渐成为了我烙画作品的一张名片和标签。2014年耗时三年多制作完成的十五米宣纸烙画《百鹮图》 ,2022年与中央电视台《美丽中华行》栏目合作下,历时三年完成二十米丝绢烙画长卷《朱鹮赋》。

QQ截图20230509152504

余宝安身残志坚,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影响着我们每个人,也鼓励着每个残疾人,为不愿向命运屈服的人们探索了一条道路,只要我们不放弃,定会走出自己不一样的人生。他对艺术的热爱和不断探索的精神难道对我们工作和学习不是一种鞭挞吗?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 身残志坚的残特奥会冠军———黄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