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最新资讯

我市举办庆祝第33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4  来源:   点击次数:0

今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营造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持续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市举行了系列庆祝活动。

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百余名残疾人现场签约

5月23日,汉中市庆祝第33次全国助残日暨汉中市2023年促进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启动仪式在市中心广场举行。

640

活动现场,陕西伟志集团代表招聘企业现场宣读就业签约倡议书,市残联副理事长余志全致辞,汉台区残联理事长李振华介绍本次残疾人集中签约及系列活动内容,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喇勇斌宣布活动启动。

640 (1)

“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了更加优质地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有效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会前全市各级残联组织主动作为,全面摸排有就业意愿和能力残疾人底数,积极动员残疾人参与招聘,广泛联系企业了解用工需求,深入挖掘适残岗位,收集用工岗位信息,共组织106家用人单位提供后勤、文员、销售、技术操作等工种岗位500多个,动员参与求职残疾人300余人。

777ca061df1ed32d63e4e6a0bbdab6f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税收优惠、妇女就业创业等展台,向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各方面政策咨询服务。同时设置了残疾人技能展示区,展出传统弓箭、藤编、羌秀、苗绣等精美手工艺品,并邀请盲人按摩师开展现场义诊,引得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和排队体验。

据悉,此次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是我市近年来组织规模最大、参与企业单位最多、招聘岗位质量最高、签约人数最多的一次现场招聘会。当天,共有110名残疾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协议并现场签约。招聘会后,市残联还将继续加强对各企业和残疾人求职者跟踪服务,持续推进残疾人稳岗就业。

举办首届残疾人交友联谊活动  助力残疾人逐梦幸福

5月23日,汉中市首届残疾人交友联谊活动在汉中市中心广场举行。

640 (2)

活动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50余名未婚残疾人通过交友约会、个人才艺展示、互动游戏,增进了交流沟通,拉近了彼此距离。丰富的活动内容让现场欢声笑语、掌声不断,整个现场充满着浪漫与温馨。活动现场,5对有缘人成功牵手,主持人为牵手成功的残疾人颁发奖品。活动结束后,还组织所有参与活动者进行合影和免费观影等活动。

640 (3)

本次交友联谊活动汇聚了社会各界的公益力量,得到了爱心企业和人士的大力支持,是我市关注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一次有益尝试。活动不仅拓展了残疾人朋友的交友圈,也为他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的平台。  

举办系统体育比赛和文艺汇演活动   推进残健共融谱新篇

5月24日,全市残联系统文艺汇演和体育比赛在市特教学校举行。

24日上午9时,体育比赛活动在市特教学校操场拉开帷幕。来自市县区残联、市特殊教育学校、部分残疾人服务机构等130余名职工组成12支队伍投身赛场。5个比赛项目分场地同时进行,随着一声哨响,赛场上不时发出阵阵欢呼声、加油声。全体运动员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在“毛毛虫爬行”“ 企鹅漫步”“二人组夹棍运球”“摸石头过河”“滚铁环绕标”多个趣味运动项目上一展身手,在激烈而又欢快的角逐中,大家享受着运动带来快乐,也进一步增进了感情和交流。整场活动集趣味性、协作性和竞争性于一体,经过半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勉县残联、汉中脑安康复医院、城固县残联分别荣获团体一、二、三等奖。

640 (4)

640 (5)

24日下午14时30分,文艺汇演活动在市残联、市特教学校《我和我的祖国》合唱中拉开序幕,歌伴舞《西乡赋》、茶艺表演《子午茶道》、诗词朗诵+扬琴伴奏《汉中—留侯祠》尽显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情景剧《我与你同在》、手语操《不放弃》、快板《奋进新征程》、合唱《感恩的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器乐合奏《喜洋洋、幸福年》生动展现了残疾人工作者携手残疾人奋进新征程的决心。朗诵+手语舞《我有一个梦想》、舞蹈《华夏少年》、舞蹈《我爱你中国》表达了残疾人对党、对祖国情深意切的感恩之情。器乐合奏《大地飞歌》、独唱《霸王别姬》《挡不住的思念》、串烧舞蹈《满怀可爱的童年》展示了残疾人的艺术才华,展现了残疾人精神生活的丰富多彩。

7f991096eaaed53c8b063401fefb989

640 (7)

一个个接地气、暖人心的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精彩纷呈,台下掌声连连,气氛热烈,鲜活地展示出我市残疾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生动刻画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市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凝聚起全市残联系统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力量。

下一步,市残联将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工作举措,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高质量残疾人生活保障、康复服务、关爱服务、就业创业等服务体系,用心、用情、用力为残疾人解难事、办好事,不断提升残疾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