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县区动态

镇巴县残联:康复救助照亮残疾儿童成长之路

发布日期:2024-02-01  来源:   点击次数:0

为切实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县残联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努力保障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结合“进、知、解”和入户访视活动,2023年全面摸排并协助32名残疾儿童到定点康复医院训练,对到指定康复医院康复救治存在困难的残疾儿童,实行每月康复医师不少于两次、康复治疗师不少于10次的上门服务,上门服务10余人,实现了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全覆盖。

残疾儿童小瑶(化名)3岁3个月时被西安某三甲医院,诊断为“精神运动发育迟缓”,建议系统康复治疗,5岁时因反应仍迟钝,生活不能自理,又到河南某三甲医院全面检查,后被诊断为“智力低下”,开始康复治疗。但长期的康复医疗费用对小瑶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治疗1年左右已无力负担高额的费用。2023年,在县残联的帮助下到汉中市脑安康复医院,获得康复救助。当了解到孩子家长不能陪同治疗的困难后,多方协商,将孩子托养在医院内由专人照护。经过五个多月的系统治疗后,她的症状有了明显的改善,目前小瑶的运动、精细程度、认知能力、语言理解、社交情绪均有大幅度提高。

QQ截图20240201102543

“我的孩子来的时候反应迟钝,生活也无法自理,不会说话,我们家长心里也着急,但是高额的康复治疗费用也让我们难办,我们也无法陪伴孩子治疗。还好有县残联帮助,康复医院的精心治疗,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小瑶家长感激地说,她对孩子的治疗效果非常满意,十分感谢党和政府的救助政策。

下一步,县残联将持续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全面做好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本领,加强与定点康复机构的交流配合,从康复训练、社会融合、能力提升等多方面开展督促落实,促进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提质增效。(镇巴县残联   张彬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