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县区动态

西乡县残联:六举措开展“助残暖冬”活动

发布日期:2024-02-06  来源:   点击次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突出做好困难残疾人关爱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传递给残疾人,西乡县残联通过六项举措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送温暖等“助残暖冬”活动,努力解决困难残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

送安康,助力残疾群众平安过冬。把“助残暖冬”活动作为春节前后一项重要任务,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积极发动残疾人工作者参与冬季取暖安全宣传、防灾减灾、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生产、群众生产生活保障等工作。在联系服务广大残疾人的基础上突出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落实落细帮扶政策举措,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传递给残疾人。

QQ截图20240218162955

送温暖,深入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保障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重点关注一户多残、老残一体、以老养残家庭,以及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的易返贫残疾人家庭和特殊原因缺乏监护和照料的残疾人,落实落细帮扶政策举措,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深入困难残疾人家中,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新春美好祝愿。县残联工作人员深入17个镇(街道)进行走访慰问,及时帮助解决残疾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共计走访慰问三类人群中的困难残疾人29户,累计发放慰问金4300元,慰问物质5200元,取得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QQ截图20240218163004

送服务,深入开展中、省残联八代会精神宣讲和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通过对象化、互动化、分众化宣讲,把中、省残联八代会精神送到残疾群众中。结合日常工作组织扶残助残志愿者、爱心企业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协助解决好残疾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把学习宣传贯彻中、省残联八代会精神转化为为残疾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残疾人身边。

QQ截图20240218163027

送岗位,持续开展残疾人稳就业、促就业工作。联合县人社等部门开展“助残暖冬”暨2024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分别在循环产业园区、四季花城门口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及苏陕劳务协作循环经济产业园”“兴业在汉中•乐业在家乡”大型专场就业招聘会两场,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畅通的用工平台,为广大求职者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家门口的好工作”。积极开展“走访拓岗促就业”活动,对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残疾人,主动上门走访,宣传企业纾难解困政策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等优惠政策,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机遇和岗位,协助残疾群众稳定就业。

QQ截图20240218163017

送法律,对特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排查救助。学习宣传贯彻《残疾人权益保障法》,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宣传宣讲,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持续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工作,重点对残疾儿童、一户多残、以老养残、智力、精神残疾、重度残疾人、低保困难残疾人等家庭进行访视,协调联动,建立长效关爱帮扶机制,帮助解决残疾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送关爱,对农村残疾儿童群体开展关爱帮扶。开展寒假残疾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广泛宣传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注重残疾儿童、困境儿童心理健康,给予亲情关心关爱。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残疾儿童安全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助残暖冬”活动,为残疾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关注,确保广大残疾人安全温暖过冬、温馨祥和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