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领导讲话

张海迪在第二十八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3-21  来源:中残联网站   点击次数:0

谈谈“代表、服务、管理”

(2014年2月26日)

张海迪

   “六代会”后新一届主席团、执行理事会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工作呈现出一片新气象。这段时间不断有好消息传来,一些省份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每个月有50元的,100元的,最多的350元,对我们来说这是好消息,对于残疾人更是好消息。我们向着更普惠的社会福利,向着更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又迈进了一步。

   这次工作会上,鲁勇书记对2014年的具体工作作了部署。在六届主席团一次会议上,我就今后的重点工作,讲了我们的目标和任务,我希望与同志们共同努力,完成既定目标和任务。今天我再谈点想法。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有了目标和任务,怎样才能把具体工作做得更好?中国残疾人事业已经走过了25年的历程,在邓朴方主席和几代残疾人工作者的努力下,我们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并且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前进。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帮助8500万残疾人和全国人民同步小康,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这就要求我们更深地思考残疾人事业的意义,思考残疾人联合会“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这些年残联的职能发挥得怎样?是否真正发挥了代表、服务、管理的作用?今后应该怎样推动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想清楚这些问题,才能更加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怎样更好地发挥“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我想讲三点认识,与大家一起探讨。

   一、增强代表性,真正做到与残疾人心贴心

   “代表、服务、管理”三者是有机联系的整体,代表是立场,服务是宗旨,管理是手段。残疾人组织要代表残疾人的根本利益,代表残疾人和残疾人亲友发出声音,提出并解决问题,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让他们获得实在的帮助。要代表和帮助残疾人,首先还是要深刻认识生命的意义,无论健康还是残缺,都要有意义和幸福感,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残缺的生命也能感受到生活的温暖。我们更要帮助残疾人实现理想。人不仅仅要活着,有意义地活着才有精神的快乐,而无意义地活着则是痛苦的。我们要消除残疾人的痛苦,让他们感到生活的美好。做好残疾人康复托养工作也是为国家分忧。

   我们要研究每一类残疾人不同的特点,真正了解残疾人的痛苦,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要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总结基层的经验和做法。要不只一次去调研,科学的方法是要回访,不一定跑的地方多,一些地方去了要再去,今年去了明年再去,要看变化,看存在的问题。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要实践、实践、再实践。要不断在实践中向前走,改进工作方法。当然每个残疾人个体的需求不一样,有康复需求、教育需求、就业需求、扶贫需求和托养需求等等,我们要了解残疾人的需求,并提出来,推动解决,这就是“代表”的具体体现。我们要重视和支持各专门协会的工作,专门协会代表本类别残疾人的共同利益,充分反映他们的特殊需求。专门协会贴近基层残疾人,具有很好的代表性,专门协会的工作做好了,我们的工作就有了坚实的根基。

   做残疾人工作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注重基层调研,一定要多到残疾人工作的一线做调研,要有务实的精神,把调查研究当作工作中的常态,而不是只在逢年过节的时候看望一下,走走形式。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残疾人的血肉联系。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结束,第二批已部署开始。在第一批活动中媒体曝光的老百姓到一些基层政府部门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在残联系统存不存在?残疾人给我们打电话、来残联,我们有没有敷衍甚至推诿?这样的问题一定存在。我们一定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抓作风建设,各级残联要真正成为“残疾人之家”,密切与残疾人的血肉联系,把每一件事做细做好,让残疾人得到真切具体的帮助,这样才称得上是代表残疾人的组织。

   二、加强服务,扎实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

   对残疾人工作者来说,为残疾人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为残疾人服务就要全心全意,要服务到位,服务到家,因为他们是最需要帮助的人,是承受痛苦的人。我们要坚持人道主义情怀,把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当作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为残疾人服务是残疾人工作者存在的意义,当初为什么成立中国残联呢?她的功能就是要帮助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就是我们的工作,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维权等都是重要的内容,我们要做的就是联系政府、动员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当前最重要的服务就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

   同志们,大家想过什么是小康?小康是什么标准?全社会的小康是什么?残疾人小康又是什么?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残疾人与健康人的生活水平差距还很大,还有1230万农村残疾人没有脱贫,260多万城镇残疾人生活还很困难。相信到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走访和调研的同志们一定很清楚这种差距。

   我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叫《小康人家》,新媳妇出嫁时父亲送给她两把锄头当陪嫁,她的婆家只有公社分的八棵苹果树,这就是小康水平了。八十年代,家里有自行车、缝纫机和电视机就是小康了。小康之家的人找对象都好找。但是,今天我们还有很多残疾人达不到小康人家的水平,距离全国人民的小康水平也差得很远。所以推进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是非常艰巨的任务。我们都知道,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的小康,就是不全面的小康。我们必须加快残疾人同步小康的进程,这才是对国家负责任的态度。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面临的机遇,确立目标,坚定信心。社会主义从本质上说,就是共同富裕,没有共同富裕,就不叫社会主义。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这将会有力促进残疾人保障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快速发展的经济和不断加快的城镇化建设,为我们提供了越来越好的物质基础,这些都为促进残疾人同步小康提供重要助力和保障。中办、国办最近印发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创新扶贫机制,将有助于我们解决残疾人的贫困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相关政策文件精神,主动作为,落实好中央政策,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我们还要深刻学习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比如,中央提出推进城镇化建设,我们就要加强进入城镇的残疾人的工作,协助各级政府安排好他们的居住、康复、教育、就业等,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镇生活,这对改善残疾人的生存环境,促进同步小康具有积极作用。

   20多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完善。这次会议上征求同志们意见的《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的意见》,是又一个重要文件,是今后几年加快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全社会也给予残疾人更多的关心帮助,各级残联逐步建立健全的工作体制机制,为残疾人服务的内容越来越多,残疾人的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改变。比如,现在无论到哪个城市,无论在机场、车站还是码头,还有数不清的街道、商场、银行、电信、影剧院、宾馆,甚至有的农村残疾人家庭,都有无障碍设施。还有成千上万的残疾人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康复,很多聋哑孩子能够说话了,并且能与健康孩子一起读书,有的残疾人安装假肢后,不仅能行走,有的还能骑自行车。这几年,肢体残疾人和聋人驾驶汽车已经不再是新闻话题。残疾人的生活比起20多年前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残联的服务职能发挥的作用,几代残疾人工作者为了让残疾人曾经的梦想变成现实,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已经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

   当然,任何一项事业的进步都要经过长期奋斗,残疾人事业也是如此。残疾人小康是以省、市、县为单位,使残疾人的生活水平接近当地平均发展水平,而不是简单地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较,更不是与发达地区平均水平比较,能让本地残疾人实现小康就是对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贡献。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道路,不是一年两年就能走向成功的,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要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地做好。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时间只有六年了,要实现既定的目标,时间已经很紧张了。我们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科学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去为之奋斗。我们要提出明确目标,但不能提过高的、实现不了的目标,要抓住主要工作,把前进的道路铺平铺远。大家要沉下心来,任务越重越要坚定不移地向前走,要把队伍带好,少走弯路,把事业做强。

   我们铺就的是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道路,一定要有前瞻性的目光,想得更远一点。作为残联的领导同志不能只为自己这一届出成绩,不能把残疾人工作当作自己的政绩,而是当作终生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社会主义从空想的萌芽,到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科学社会主义的设想,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历经几百年的摸索和追求,是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奋斗的结果。再过5年或10年,我们这一代残疾人工作者终究要离开,残疾人事业需要一代一代的人奋斗。今天我们要为20年、30年、甚至50年后的残疾人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到那时候残疾人能够拥有法制健全、保障完善的生活,残疾人和家庭才能真正生活无忧。我们还要为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而努力,我们的工作是社会福利的一部分,是民生事业和社会建设的一部分,是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我们的理想是残疾人像健全人一样过上美好的生活,有完善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肢残人有轮椅,聋人有助听器,盲人有盲道。到那时残疾孩子都能到学校读书,社会将不再有对残疾人的歧视。

   为残疾人服务,还要掌握服务方法。要善于处理整体和具体的关系。要抓好8500万人的整体工作,也要把每个残疾人个体的工作做好,认真解决每一个残疾人的困难和问题。当前我们要研究怎样将国家有关残疾人的政策措施逐一落实到每位残疾人身上。比如,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老年残疾人会不断增加,我们要做好残疾人托养工作,科学研究托养机构、康复机构建设问题。一方面要努力加强基础建设,同时建设康复机构、托养机构要注意与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资源整合共享。机构建设要注重实效,避免重复建设。要勤俭办一切,把每一分钱都用在残疾人身上,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能把康复托养机构建得像宾馆,要让残疾人住得起。康复与托养设施要讲求实效和质量,要与社区和周围环境相结合,设施的服务和运转要规范标准,这样才能让残疾人享有好的服务。

   残疾人就业是服务残疾人的重要内容,要呼吁各地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重视再重视,要以多种形式安排残疾人就业,在安排重度残疾人居家就业的同时,又要重视人的社会属性和人的归属感,要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回归社会,而不是孤立地生活。发展残疾人事业要有更广阔的视野,一些好经验和做法往往来自基层,要支持地方积极探索和实践,好经验要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比如:北京、上海等地制定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对残疾人岗位预留和定向招录残疾人的规定;山东青岛实施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享受养老保险金的政策;河南、湖北、安徽、河北等开展全省残疾人状况调查,建立全省残疾人口数据库,为打好数据基础进行探索;天津按高于当地人均收入增长比例,提高增发残疾人生活救助金增长比例;浙江2012年起将国家规定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9项康复项目扩大到25项;河北石家庄为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并明确规定补贴可与已享有的低保、城乡医疗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政府补贴、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叠加享受;河南正在积极探索用耕地补贴方式增加农村残疾人收入,这些做法都很好。我在这里仅举了几个省市的例子。我们国家幅员辽阔,东西南北、内地沿海都有区别,残疾人工作要因地制宜,各地要有自己的方法和措施,大胆实践,稳中求进。总之,我们要把为各类残疾人的服务纳入国家公共服务体系中去,努力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三、完善管理,推进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

   中国残联成立20多年来,残疾人事业在不断发展,从一个小家发展成一个大家,从几十个人的组织发展到几十万人,现在全国每一个地方都有残疾人工作者。但是家大了,我们怎么管好家?怎样管理好残疾人事务呢?这个问题越来越迫切地摆在我们面前。管理是基础,是一门科学。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尽快把党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的工作能力都提高起来,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更加有效运转。”残疾人事业管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一部分,我们把管理工作做好了,也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作的贡献。春节前,我和鲁勇同志向王勇国务委员汇报工作,王勇国务委员明确要求,要把加强管理作为各级残联组织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机制,通过管理推动工作上台阶。

   怎么做好管理工作呢?这就要求同志们努力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提高工作能力。我们要学习的知识很多,涉及医学、心理、经济、社会保障、科技信息等方方面面,特别是公共管理。王勇国务委员要求,“各级残联干部都要学习管理、研究管理、熟悉管理,懂管理善经营。”管理水平决定效率的高低。没有管理的能力和力量,这么大的家业,怎么才能管好呢?今年中国残联决定开展残联系统“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各地残联都要把加强管理作为重要工作,要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对事业进行管理。要建章立制,该健全的健全,该改进的改进,没有的要建立,过时的要修订,切实完善人、财、物的监督与管理。

   在各项管理工作中,信息化建设是最重要的内容。数据是管理的基础,是科学开展残疾人工作的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一些领域底数不清、数据不实情况仍然存在。”我们现在使用的一些数字是否准确,是否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呢?我到有的地方调研发现,残疾人口有三个数据,一个是根据“二抽”推算的数,这个最大;二是当地工作需要调查的人数,这个位列第二;三是持证残疾人的数据,这个最小;这三个数据根据需要选择使用,但哪个是最准确的?谁也说不清。我们工作要报数字,要使用数字,我们一定要用极其负责和严肃的态度对待数字,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反映的数字一定要准确,必须反映真实的情况,问题多了没关系,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越有困难我们越要千方百计地解决困难。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一定要把摸清底数作为要务来做,一定要抽调最强力量把数据库做好,给国家提供更多、更精确的数据来源,让国家了解真实情况。现在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我们要用准确可靠的残疾人数据管理残疾人事务,为政府宏观决策和向社会购买服务提供依据。各级残联对此都担负着重要责任。我们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把残疾人工作的各项底数摸清楚。

   必须把信息化建设纳入非常重要的日程,摸清基本数据和基本情况,掌握基本材料,做好数据库。数据准确了,不但能争取财政投入,而且使每一分投入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精准管理、精准服务。管理和质量是紧密相关的。管理出了问题,质量就会出现偏差,残疾人事业管理也要讲质量,讲投入产出和效益。虽然我们的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在过去的五年中央财政为残疾人投入100多个亿,加上地方财政投入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大家有没有认真核算过,这些款项在本地区都为残疾人做了什么?产生了什么效益?我们干工作头脑一定要清楚,要把残疾人事业当作大家庭的事情来管理。每个人对自己家庭的账目都会很清楚,可是我们有多少人能把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说清楚呢?这些年我们的一些工作不够透明,或是透明度不够,甚至还有遮掩的地方。有些事本来应该光明正大地说,但却要小声说,甚至不敢说。比如中央财政拨款,加上各地财政的投入,这些资金的投向、得到的效益怎么样?还有的地方用就业保障金盖楼建房或是做其他的事情并不鲜见。残疾人事业本身是充满阳光、慈善的事业,充满了爱和温暖,可有的地方有些事却不能明朗地对大家讲,甚至遮遮掩掩,不透明,这样就得不到很好的监督,而残疾人得到的帮助就打了折扣。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各级财政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和效益,要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使用监督和管理。管理是服务的基础,通过加强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要把残疾人事业做成阳光下的事业,让它照亮每一个残疾人生活的角落,给他们带来温暖和光明。

   除了内部建章立制,残联发挥管理职能主要体现在履行法律和章程赋予的职责。《残疾人保障法》规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及其地方组织依照法律、法规、章程或者接受政府委托,开展残疾人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发展残疾人事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规定:“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承担政府委托的任务,管理和发展残疾人事业”。各级残联一定要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反映残疾人的诉求、困难和问题,使政府把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纳入日程,纳入目标管理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指标。各地政府残工委是各地残疾人事业管理、决策、协调的核心机构,残工委办公室是具体办事机构,应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加强与各成员单位及各方面的联系,强化工作手段,加强统筹安排和督导检查,使各成员单位切实将残疾人工作纳入工作职责,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合力。

   我们也要用好社会化工作方式,争取社会组织、社会力量支持残疾人事业。未来几年,政府要加快职能转变,大力发展社会组织。2013年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这是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的重要步骤。我们要认真研究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给残疾人事业创造的新的条件,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助残服务,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发展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我们要积极培育和支持残疾人社会组织,加强对残疾人服务的行业管理。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残疾人事业,是残联这个人民团体特有的工作方式,也是残疾人公共服务的一个发展方向。我国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残疾人服务的资源在长时期内还会相对短缺。为此,社会化的工作方式就十分必要。社会组织服务的丰富性和针对性比较强,各级残联应加强与社会组织的联系,提供培育和指导,动员各种社会力量为残疾人服务,为残疾人实现同步小康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还有一点也很重要。我们要代表残疾人参与国际残疾人事务,健全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履约机制,加强国际合作。通过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管理残疾人事务的有益经验和做法,来完善我们的管理制度。

   同志们,“代表、服务、管理”是残联的根本所在,也是残联推进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让我们进一步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团结一心,充分发挥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责,提高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为残疾人兄弟姐妹创造幸福生活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