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扶残助残

姐弟情深度人生

发布日期:2015-05-29  来源:汉中日报   点击次数:0

——谢保全十八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脑瘫姐姐

   在县运司家属院内,总能看到一位中等身材、肩膀宽厚的中年汉子搀扶着一位行动不便的中年妇女蹒跚行走,18年来从未间断。这个中年男子就是县运司员工谢保全。18年来,谢保全任劳任怨,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着身患脑瘫的姐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姐弟之情。18年前,姐姐谢小玲因病毒性脑膜炎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脑瘫,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大小便失禁,失去正常思维。面对这种情况,丈夫置若罔闻、避而远之,婆家不管不问。作为弟弟的谢保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妻子的支持下,夫妻俩把姐姐接到了家里。而此时的谢保全家庭情况也不好,妻子没有工作,女儿还小,老母亲也需要照料,家里全靠他一个人微薄的工资支撑。面对沉重的负担,妻子和谢保全分工明确,家中里外张罗的事交给妻子,姐姐的照料重担由谢保全负责。每天早上起床后,谢保全的第一件事就是“伺候”姐姐大小便,检查床单被子是不是干净,然后帮姐姐洗漱、喂饭。晚上下班后,谢保全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顾不得休息,又忙着给姐姐按摩擦身,照看入睡。每天晚上,谢保全都要起来两三次,照看姐姐大小便。
    由于谢保全的坚持和悉心照顾,卧床的姐姐连褥疮都没得过,病情也逐渐稳定。谢保全由于长期劳累积劳成疾,一颗肾脏不幸坏死,只能从一名中巴车司机转岗成保安。   屋漏偏逢连夜雨,年迈的母亲患上了不治之症,加之年事已高,同时又要照顾姐姐,高昂的医药费无疑让整个家庭雪上加霜,母亲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不希望自己和脑瘫女儿再拖累儿子了,有一年冬天,趁家里没人,老母亲把自己和女儿锁在了屋子里,一起选择煤气中毒,准备离世。幸好,谢保全回家及时发现送到医院进行救治,才挽救了俩人性命。
    由于家庭负担太重,谢保全一直节衣缩食,特别是女儿上大学后,家里一个月才舍得吃一回肉,但为了保证姐姐的营养,谢保全就是再困难,也从未吝啬过。谢保全说:“照顾她是应该的,毕竟是我的亲人,以后我会继续把她照顾下去,善始善终。”    (熊坤 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