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扶残助残

两妯娌悉心照顾残障小姑

发布日期:2015-05-29  来源:汉中日报   点击次数:0

    (本报见习记者 朱媛媛)  67岁的陈巧琳和妯娌邓玉琴住在汉台区河东店镇张寨村3组,小姑子张月琴是先天性智力残障,村里人一直唤她“傻姑”,51岁的她生活不能自理,智商还不如两三岁的小孩,只会咿咿呀呀的叫。面对这个傻小姑,陈巧琳和邓玉琴说:“只要我们跟她哥哥在,就一定会养着她!”2008年,陈巧琳和邓玉琴公婆去世后,傻姑张月琴成了孤身一人,村文书刘金泉知情后,找上门来跟她们说:“汉台区赵庄敬老院刚办起来,招收各村五保户入住。张月琴已经被我们村作为五保户上报镇民政办了,可以把她送去赵庄敬老院,那里条件很好,住空调房、睡沙发床,饮食起居全部有服务员照看,像住宾馆一样舒服。”听了这话,陈巧琳和丈夫张耀华把兄弟张耀忠、弟媳邓玉琴叫到一起,两家人商量了半个晚上,第二天还是谢过村里的好意,妯娌俩找到了村支书邓兰英说:“赵庄敬老院的条件的确很好,但是我们觉得月琴不适合入住。让小姑子一个人面对生活,我们实在不放心。她从小被惯养着,胆子又小,见不得生人。我们怕她住进去以后,受别人欺负。那样的事要真发生,怎么对得起死去的公婆。”
    从此之后,两家人各腾出一间宽敞的房子,每月轮流照顾这个“傻妹妹”,把她视为家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疼爱有加。“不管有多忙,我每天都会把她打理得干干净净,穿得整整洁洁,不让她再一次被人看不起。”也正因如此,每天给小姑子洗脸、梳头、喂饭、清理大小便、洗脚,隔三差五给她剪指甲、洗头、擦洗身子,这些都成了陈巧琳和邓玉琴的必修课。“冬天怕她冷,又不敢给她用电热毯,我们就每天晚上给她灌热水袋。”说起小姑,俩妯娌有说不完的话,“丈夫养家糊口,每天都是早出晚归,老话说长嫂如母,我们当嫂子的不照顾小姑子,谁照顾呢?”
    左邻右舍都翘起大拇指说:“傻姑父母去世的时候,我们村里人都在议论这个姑娘以后要受苦了,没想到她不但没受苦,还活的很幸福,他们对月琴真是太好了,全张寨村找不出第二个。”
    面对周围的称赞,陈巧琳笑着说:“自我被丈夫娶进家门后,我就和这个傻小姑、公公婆婆在一起生活着。公公是建国初期的一个教书先生,在村里小有名气,家教比较严。而我也出生于书香门第之家,良好的家风教育使我养成了孝敬父母公婆,尊老爱幼的好习惯。我不仅要做好榜样,还要言传身教,教育我们的儿孙们,让他们尊敬和照顾我的小姑,哪怕等我们过世之后,也一定要把这种优良传统、好家风传承下去,要像照顾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好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