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扶残助残

雷文芳:带着养母出嫁

发布日期:2015-05-29  来源:汉中日报   点击次数:0

  (本报记者 刘利)今年40岁的雷文芳是留坝县火烧店镇的村民,多年来,她照顾双目失明、精神失常的公婆和痴呆、生活不能自理的养母,始终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2009年,她被授予“感动留坝十大孝子”荣誉称号,2013年,她被团省委、省文明办等联合授予“陕西好青年”称号,被县委授予“最美留坝人”称号。如今,在镇上一提起她,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

                                带着养母一起嫁
    雷文芳是个被抱养的孩子,从小跟养母一家人长大,养母智力较为低下,家境十分贫寒。因此,雷文芳小学还没毕业,就在家里操持起家务,喂猪、砍柴、做饭,很早就结束了本该快乐的童年。1995年3月,20岁的雷文芳嫁到了火烧店镇石家院村,因为养母生活不能自理,她决定带着养母一起嫁过去。那时身边也有人不赞成,劝她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自己的小家上时,可她总说:“养母智力有缺陷,不能生育,是个老好人,养了我不容易。现在我们是她唯一的依靠,不能放弃她。”最终,丈夫杜光明接受了这一举动,小两口带着各自的老人一起生活在了一起。

                                 为了家尽心尽力
    其实更艰苦的日子还在等着她,公婆双目失明、精神失常,丈夫要外出挣钱,她不仅操持着繁重的家务,管理几亩薄田,还担负着赡养两个体弱多病的老人的重任。丈夫也时常在电话里说:“你太辛苦了,不

行了就别种田了,把老人家照顾好就行了。”但是不种田怎么能行,还有好几口人要吃饭呢,光靠丈夫那点收入,怎么能够?“我还年轻,多干点活没什么。”雷文芳总是这样说。平时除了忙地里的活,她的全部精力几乎都用在了老人身上。哪个老人身体不好,哪个老人心里不痛快,她都细心地去照顾。老人得病时,她更是日夜守护。为使公婆和养母过得舒适,她想了很多办法:给老人的床铺铺上松软的海绵、经常换洗被褥。为防蚊虫叮咬,专门缝制了又高又宽又长的蚊帐,天一黑就守在二位老人床前,扇凉驱蚊。每个星期她都要给两位老人擦洗身子一两次。尽管她一直尽心尽力地照顾,然而由于二位老人精神失常,她没有得到老人的一点称赞,反而得经常承受老人的絮叨,但她从来没有往心里去,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照顾。
    随着她的两个女儿相继出生,雷文芳的任务又多了一重。然而此时,公婆去世,丈夫的胃病、贫血、偏头疼等一系列疾病爆发,生活的重担完全压在了她的肩头,但她还是坚强地承担了下来,不仅没有被压倒,她还保持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争取让家里每个人都开心。过度的操劳,使她患上了腰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从此,田间地头多了一个按着腰干活的忙碌身影。

                                  教育子女言传身教
    今年,雷文芳的大女儿已经20岁,小女儿17岁。5月27日是大女儿结婚的日子,雷文芳忙着为女儿张罗结婚的事仍不忘照顾年迈的养母。 “大女儿的婆家就在留坝县,离我们家大概十几公里远的地方,小女儿今年读初三了。”雷文芳高兴地说:“我做了这么多,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给孩子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两个女儿在家的时候都很孝顺我们,大女儿结婚前我一再嘱咐她,将来一定也要这样孝顺自己的公公婆婆,做好一个儿媳、女儿应尽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