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扶残助残

守护亲情的执着汉子

发布日期:2015-05-29  来源:汉中日报   点击次数:0

——城固县崔家山镇陈家坝村村民蔡治国守护亲情小记

     在城固县崔家山镇街道边的一处鞋摊上,每天都能看到一位独腿的中年汉子忙得不亦乐乎:粘胶、车线、打磨,本来已经破旧的鞋在他手里很快又焕然一新。他就是崔家山镇陈家坝村一组村民蔡治国,一个用残缺的身体执着守护亲情的汉子。1976年的一场意外,让蔡治国失去了一条腿。虽然只有一条腿,可他看起来和常人没有两样。四十年来,他坚韧、乐观地生活,用精湛的手艺、合理的价钱,赢得了一批批回头客。靠着这样的信心和决心,日子在蔡治国的双手中开始渐渐好转。可就在四年前的一天,妻子何毕群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让这个原本不幸的家庭再次面临不幸。然而,蔡志国没有抱怨、没有放弃,默默地扛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担。为了给妻子看病,蔡治国先后带着妻子前往城固县中医院、汉中市中心医院、3201医院治疗。有时进城抓药为了省车费就骑车子,别人要1个小时的路程,他却需要3个小时。
     起初,蔡治国将妻子安排在农村家里养病,每天奔波于崔家山集镇和陈家坝村之间,一边摆摊一边照顾妻子。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蔡治国在集镇上租了间房,把家安在离自己近的地方。每天凌晨出门前他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几点吃饭、几点服药、几点到木制康复走廊架子上做康复锻炼……晚上他回到家第一句话便是“老何,今天怎么样?”蔡治国每天坚持为妻子擦洗身子,及时清洗小便,换洗干净衣服。为了避免长期瘫痪造成的肌肉僵硬和萎缩,蔡治国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每隔半个小时就为妻子翻一次身,一有空就陪着妻子聊天,帮她按摩。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逐渐有所好转,可以勉强拄着拐杖走路了。
    这几年,昂贵的医疗费和沉重的生活负担让蔡治国常常捉襟见肘,有人建议他去寻求政府帮助,他却从没争取过。如今,镇村为他办理了低保。尽管生活过得还很艰难清贫,但是他乐观向上,只要别人需要,总是积极帮助、尽力而为。蔡治国常说:“周围的人好、党的政策好,大家帮助自己走出困境,我会把他们牢记在心里。”   (张武)